中国前瞻性慢病研究最新分析表明,中国成人适当多吃点乳制品与急性心肌梗死、出血性脑卒中以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降低有关。
研究显示,吃乳制品虽与增加9%的缺血性心脏病风险相关,但也与降低12%的急性心肌梗死、21%的出血性脑卒中风险、18%的心血管死亡风险相关。
进一步分析发现,每天每多吃50 g乳制品,急性心肌梗死、出血性脑卒中和心血管死亡风险分别降低7%、17%和10%。
研究未发现乳制品摄入量与糖尿病、缺血性脑卒中风险相关。
此外,研究还发现,在调整潜在混杂因素后,乳制品摄入量与体重指数、收缩压和舒张压呈显著负相关。
具体而言,在男性与女性中,经常吃乳制品较不吃者体重指数分别低0.5、0.6 kg/m2,收缩压分别低2.2、1.9 mmHg,舒张压分别低1.4和1.0 mmHg。
此外,乳制品摄入量还与总甘油三酯、载脂蛋白A1、白蛋白及尿酸水平呈正相关,与鞘磷脂、小/极低密度脂蛋白中总胆固醇及胆固醇酯的绝对值与比值、中密度脂蛋白、小而密低密度脂蛋白、小颗粒高密度脂蛋白以及多不饱和脂肪酸与总脂肪酸比值呈负相关。
China-PAR约10万人的长期研究结果显示,每天饮用牛奶可降低心血管病发病和死亡风险。与从不喝牛奶者相比,每天饮用牛奶 150~300 g 者心血管病发病和死亡风险分别降低23%和19%;如果牛奶每天饮用量超过300 g,心血管病发病和死亡风险进一步降低,分别降低41%和48% 。
另一项对京沪2 000余人随访6年的研究发现,每天摄入奶制品(每天 150~250 g)有助于改善空腹血糖、腰围和体重指数,降低 2 型糖尿病发病风险。
欧美国家的队列研究也表明,增加奶类(包括酸奶)的摄入有助于降低高血压、糖尿病及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风险。
中国健康生活方式预防心血管代谢疾病指南建议,可以摄入不同种类的奶制品,约合每天150~300 g的液态奶。
这项研究共纳入51.2万中国成人,平均年龄为51.2岁,10.7%经常吃乳制品(每周至少4次),70.0%表示从不或很少吃乳制品,平均乳制品摄入量为41.7 g/d。
在约540万人年随访期间,共发生18 306例糖尿病、33 946 例缺血性心脏病(包括3888 例急性心肌梗死)、33 670 例缺血性脑卒中、7191 例出血性脑卒中以及13 241 例心血管疾病死亡。
经常吃乳制品者更可能是女性、城市居民、受教育程度较高且家庭年收入水平较高者以及经常使用红肉、鱼类和新鲜水果者。乳制品以牛奶与酸奶多见。
来源:
转载:请标明“中国循环杂志”
关于非法网站冒用我刊名义进行征稿的特别提醒
近期我们发现一些网站冒用“中国循环杂志”名义征稿,并承诺“职称论文权威快速发表”。
我刊郑重提醒各位作者,向《中国循环杂志》投稿,一定要登录中国循环杂志官方网站:
http://www.chinacirculation.org
进入“作者投稿”,在“作者投稿管理平台”中投稿。
盛鹏配资提示:文章来自网络,不代表本站观点。